2012年5月27日 星期日

奇異的心事--談楊過和郭芙

引自--初日劍 大大之談論

我倒覺得不一定是這樣(芙兒喜歡楊過),芙兒事事遲鈍,不見得她所想的就是她真正的心情。楊過是她童年生活中唯一一個不願意將她當作小公主般奉承的男子,芙兒在不開心之餘,將他放在她的小小心眼上是理所當然,這可是連好感都算不上的。

少年重遇,楊過生的玉樹臨風,智謀武功都在大小武之上,加之楊過是她生平中未出現過的類型,又對她出言調戲(不反對吧?雖然楊過並非存心輕薄,但是芙兒那腦子......),她注意他,對他生出好感簡直理所當然到天經地義---但注意,只是好感。但楊過始終對她不冷不熱,又屢次出言諷刺,傷害到她從未有人敢侵犯的自尊心,她自然不可能對楊過有好臉色,刻意裝做不屑其實心中盼望他的臣服那是有的,愛情我卻不認為。

而小龍女的出現對芙兒不能說不是一個巨大的打擊----綜觀全書,比芙兒美的女人除了小龍女,大概只有她老娘了吧?-----而這個艷冠群芳的女子卻偏偏擄獲了那個她始終盼望能擄獲的男子!程英和陸無雙的出現更加提高了楊過的身價,芙兒既不願放下身段,也就更討厭此二女,因為她們做得到她不能去做的事---然而她自己並不知道。

楊過後來成為眾人仰望的超級巨星神雕大俠,比她後來撿到的新好男人耶率齊更加優秀,芙兒只有更不愉快,更難忘記這個始終在她心中佔有一席之地的男子---但也不能說這就是愛吧?最後芙兒終於發現了自己的奇異心事,於是落落寡歡,若有所思。

往下我要說的一段話,我知道一定有人要打我,所以我先說在前頭,只是推測,表打偶~

就是,有奇異心事的不只芙兒,連楊過都對芙兒抱著奇異的心事。

楊過初見芙兒就驚訝她是個'標緻的小美人',讚嘆於她的秀麗無匹---事實上,在見到小龍女前,除了黃蓉,芙兒確是無匹的----,而兩人再見時,芙兒的美麗也讓他差點把持不住。到此時為止,除了小龍女,芙兒是唯一一個用自己本身吸引住楊過的人,證明她在楊過心中畢竟不同。

但這小美人偏偏不在意他,一出口就嫌他手髒,不跟他玩,而楊過又格外的驕傲敏感,這下子打死他他都不願意承認他對芙兒有過好感了。而這種不能承認的好感,在人的心中被內化成幻想式的的情感是極可能的,不管是在芙兒身上,或是過兒身上。但這種情感不是真的愛上了這個人,只是一種永遠得不到的奇異心事。

但最後楊過並沒有把這奇異的心事放在心上,想起了大概也只覺得那是年少的幼稚情懷,根本不值一提。我猜測那是因為他的真愛已經出現,加上他的真命天女龍兒又是個驚天地泣鬼神的超級美女,楊大俠賺足了面子,人自然也就豁達了,不會再想起那個奇異的心事。

但是我也不認為芙兒一定就對耶率齊沒有真愛。她為了耶率齊心動,她會為了耶率齊歡喜,為了耶率齊害羞,為了耶率齊好奇,為了耶率齊而吃醋,而她和耶率齊又有那麼多年的夫妻之義,愛不愛?我認為是愛的。

取自金庸茶館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